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凤凰涅槃

博采众长 为我所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  

2015-04-14 16:50:02|  分类: 茶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清明时节,又到了品春喝茶的好时候。从一根不起眼的绿芽,变成价格不菲的杯中叶,这一路的转变,西湖龙井浓缩了杭州春天的味道。

 龙坞,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,距杭州市中心15公里。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让这里自古就盛产茶叶,如今,龙坞有着近五成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。

龙坞,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,距杭州市中心15公里。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让这里自古就盛产茶叶,如今,龙坞有着近五成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。而位于龙坞的龙门坎村里,这里的村民世代种茶、炒茶、售茶,茶香绵延,至今已有500余年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 龙门坎村有茶园1600多亩,品种以龙井43和群体种为主。今年的清明节前,天气晴好,茶园里一片翠绿,新芽已经冒出,茶农们纷纷上山开采,抓住着转瞬即逝的采茶良机。

龙门坎村有茶园1600多亩,品种以龙井43和群体种为主。今年的清明节前,天气晴好,茶园里一片翠绿,新芽已经冒出,茶农们纷纷上山开采,抓住着转瞬即逝的采茶良机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在村里,每年到了这个时节就是采茶的高峰期,大家都赶在清明节前尽量多的把采下来的茶叶炒好,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茶叶能卖个好价钱。

在村里,每年到了这个时节就是采茶的高峰期,大家都赶在清明节前尽量多的把采下来的茶叶炒好,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茶叶能卖个好价钱。据了解,如今的明前西湖龙井茶,基本上以龙井43为主,价格要看等级,1000多元到5000多元一斤都有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是个苦差事,速度快点的也就一个人一天4、5斤的量。偌大片茶园,每天全家齐上阵也来不及采。因此村里人每年到这会都会通过电话,请来许多外省的专业采茶工来为自己帮忙。

采茶是个苦差事,速度快点的也就一个人一天4、5斤的量。偌大片茶园,每天全家齐上阵也来不及采。因此村里人每年到这会都会通过电话,请来许多外省的专业采茶工来为自己帮忙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王大姐是从老家湖北赶过来的,一行7、8人专门来做采茶的活儿。清明前的那几天,太阳高照,天气晴热,早上7点,头戴草帽的王大姐就和老乡们在山头上忙活开了,一天100元的劳务费,东家包吃包住,傍晚5点左右收工。

王大姐是从老家湖北赶过来的,一行7、8人专门来做采茶的活儿。清明前的那几天,太阳高照,天气晴热,早上7点,头戴草帽的王大姐就和老乡们在山头上忙活开了,一天100元的劳务费,东家包吃包住,傍晚5点左右收工。“这样的活一年也就那么一次,总共也就20来天。”王大姐边吃着东家送上山的午饭,边和记者聊天,“中午就是吃饭的这几分钟可以休息,吃完还得接着干,上午差不多采了3斤新茶,这还算是手脚麻利,没有歇过的速度了。”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干完一波,茶农会用扁担把采茶工手边的新茶全部收拢,挑下山,进行晾晒。

干完一波,茶农会用扁担把采茶工手边的新茶全部收拢,挑下山,进行晾晒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在龙门坎村里,70多岁的葛老已经干了一辈子的茶农。葛老说,自己的家族因茶而兴,事茶而盛,明清年间,祖辈们曾在江浙沪开茶行,男人们皆以茶为道,静心伺候千年名茶,坚守祖辈手工炒茶古艺。

在龙门坎村里,70多岁的葛老已经干了一辈子的茶农。葛老说,自己的家族因茶而兴,事茶而盛,明清年间,祖辈们曾在江浙沪开茶行,男人们皆以茶为道,静心伺候千年名茶,坚守祖辈手工炒茶古艺。图为葛老正在晾晒采好的群体种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现在的市面上,龙井43较多,因为相比群体种外形更为漂亮,叶片看起来也比较整齐,口感微淡,喝的是它的新鲜,不过喜欢老底子味道的人可能会选择群体种。

现在的市面上,龙井43较多,因为相比群体种外形更为漂亮,叶片看起来也比较整齐,口感微淡,喝的是它的新鲜,不过喜欢老底子味道的人可能会选择群体种。由于天气原因,大批量的群体种上市要等到清明之后了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 自幼沐茶染香的葛老,无论种、炒、评、品茶,皆凭独门祖艺,而茶园、茶坊即为其家常生活所在。

自幼沐茶染香的葛老,无论种、炒、评、品茶,皆凭独门祖艺,而茶园、茶坊即为其家常生活所在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 祖传手工制茶运用“抖、带、挤、甩、挺、拓、扣、抓、压、磨”十大古法,茗香源自天人合一,茶品融合手感乡情。

祖传手工制茶运用“抖、带、挤、甩、挺、拓、扣、抓、压、磨”十大古法,茗香源自天人合一,茶品融合手感乡情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


清明可以说是茶叶价格的分水岭。炒制完的明前龙井茶香气扑鼻,售价也可以达到3000元/斤以上

清明可以说是茶叶价格的分水岭。炒制完的明前龙井茶香气扑鼻,售价也可以达到3000元/斤以上。“三天前是个宝,三天后就是个草”是茶叶的宿命,虽说清明后的茶叶也可以是非常好的茶叶,但大多数消费者不会想那么多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 在龙门坎村,独特的地理环境加上优质的白龙潭山泉,让这里的人更喜欢饮茶。这里的村民大多喜欢用专门的天然白龙潭山泉泡茶,口感会再上一层楼。

在龙门坎村,独特的地理环境加上优质的白龙潭山泉,让这里的人更喜欢饮茶。这里的村民大多喜欢用专门的天然白龙潭山泉泡茶,口感会再上一层楼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


对于茶农来说,茶盒的选用也是很讲究的。许多人来村里买茶,如果是自己喝的茶叶,讲究实惠,包装简单,年轻人比较喜欢。

对于茶农来说,茶盒的选用也是很讲究的。许多人来村里买茶,如果是自己喝的茶叶,讲究实惠,包装简单,年轻人比较喜欢。如果选择送人,精美的罐头装和纸盒装将成为首选,价格也更高。中国网图片库 王川摄沏泡好的西湖龙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