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凤凰涅槃

博采众长 为我所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女人要维持好的气血  

2016-05-26 15:10:35|  分类: 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女人要维持好的气血 - 凤凰涅槃 - 凤凰涅槃

 

医学认为:气血,是人体内气和血的统称。 以《黄帝内经》为代表的中医学认为,人体内的气与血各有不同的作用,而且相互依存。它们通力合作维系着我们的生命运动。气血充盈,则人健康美丽;气血亏虚,则人孱弱无力,过早衰老。 气与血的充盈,与女人的健康关系更为密切。

 

关于气血 我们一直在谈气血,但气血到底是什么?气不是空气,血更不是被刀子割伤以后真实流淌的鲜血。我们这里所谈的气血,是指体内的一种真气和血气。它们来源于脏腑,运行于经络,气为血之帅,血为气之母,两者相互协调,相互为用,维系着生命运动。 气血不仅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,也是女性经、孕、产、乳的物质基础。中医认为,气血失调是女性患妇科疾病的主因,因此调理气血成为中医治疗妇科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。气血也是女性美丽的源泉。气血充沛,则机体生理功能旺盛,循环畅通,供给皮肤的营养物质也更丰富。所以,气血足的女性肌肤细腻洁白,富有弹性。反之,气血不足,则机体生理功能衰退,新陈代谢失常,肌肤缺乏营养,便会出现松弛、粗糙、皱纹增多、色斑淤积等皮肤问题。 对女性来说,无论年岁几何,都应注意调补气血。气血通畅,则五脏安和,冲任通盛,经孕正常。可以说,气血才是女性拥有娇美容颜的养颜之本。

 

 气血是否充足 女性离不开气血的滋养,气血充足的女人如鲜花般妩媚动人。若气血不足,女人就会状况频发,防不胜防。 皮肤质地的好坏,是考察气血的重要指标。皮肤白里透红、有光泽、有弹性、无皱纹和斑点,一般表示气血充足。如果皮肤粗糙、发暗、发黄、斑点密布,则说明气血不足,身体状况不佳。 接下来,要看头发和耳朵。如果头发乌黑、浓密,耳朵呈淡淡的粉红色,说明气血充足。如果头发干枯、分叉、掉发,耳朵也暗淡无光泽,则说明气血不足,正处于亚健康状态。 从手掌也能分辨气血情况。手掌温热,代表气血充足,如果手心偏热或冰冷,则说明气血不足。指甲上出现纵纹,也是气血两亏的信号,说明身体气血被透支,机体机能已开始衰退。 最后,要看睡眠质量。如果入睡很快,像孩子一样睡得很沉稳,一觉睡到自然醒,说明气血很足。如果睡眠质量差,常被失眠困扰,且易惊易醒、呼吸深重,说明气血不足。

 

 补气养血 女性养颜的根本,就是补充气血。而调补气血需要慢工出细活儿,应从日常生活及饮食入手,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效果。 首先,女性应多吃健脾温胃、补气补血的食物。红枣、人参、阿胶、枸杞子可用来补气;猪肝、木耳、鸡蛋、海带、菠菜等食物,则可用来帮助补血。如果贫血较严重,在补铁的同时要多吃些富含“造血原料”的优质蛋白质,如动物肝脏、鱼、虾、蛋类等。如果气血缺失比较严重,可在医生指导下搭配一些中草药,从而调节气血,疏经活络,提高身体免疫力,改善皮肤微循环,促进身体毒素的排泄。 除了食补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。要戒烟、戒酒、不熬夜、不吃零食,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体力,并做到起居有时,劳逸结合。当然,适当的锻炼必不可少,运动不仅可增进机体免疫力,有利于身心健康,同时还能促进人体造血功能,使得皮肤更加红润有光泽。 总之,补气血是个长期的任务,不要着急,要慢慢补,只有长期坚持,才能从根本上调理气血,使你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气血美人。 明天,咱们来谈谈如何补充气血(待续……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