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凤凰涅槃

博采众长 为我所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绿豆汤陈皮汤开胃刮油  

2017-03-24 09:02:51|  分类: 饮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绿豆汤陈皮汤开胃刮油 - 凤凰涅槃 - 凤凰涅槃
      绿豆+陈皮

材料:优质绿豆2斤,冰糖适量,水5斤,老陈皮1小块,臭草一小棵(也可放香菜或姜丝)

做法:1、绿豆浸入冷水中,搅拌一下,捞出漂浮在水面的豆子,然后浸泡2 小时,洗净备用。

2、把水倒入锅中,煮至水滚,将泡好的绿豆、陈皮、臭草放入煲中,煮开后,再转用小火,煮至绿豆开花后,继续大火烧5分钟后改文火慢炖,约30分钟后,改大火。

3、5分钟后揭盖,快速将漂浮于上层的绿豆皮舀走;随即盖上盖子,不断重复以上动作,直到绿豆大部分都酥烂后,加入冰糖适量。

陈皮味辛、苦,性温,具有行气健脾、降逆止呕、燥湿化痰的功效,可用于胃部胀满、嗳气、消化不良、食欲不振、咳嗽多痰等症状。无论属寒属热、属虚属实的恶心呕吐皆可用之。

在补药中配入陈皮,可以帮助脾胃运化,补而不腻,让补药更易吸收。此外,属于气滞的大便不通者也可泡服陈皮,解除便秘的痛苦。

煎汤服。陈皮偏于温燥,假若是阴虚燥咳症见咽干、无痰或少痰、舌红少苔的人群不宜单独使用陈皮。

陈皮功效: 去油腻、护胃

1.腹胀可取陈皮10克,生姜30克,剁成碎末,大枣5枚。一起入锅,加水500毫升,煮沸后改文火,再煎3~5分钟即可。趁热饮用效果最好。如嫌苦辣,可加点红糖调味。

2.慢性胃炎见胃脘不适、嗳气、恶心等验方:陈皮10g、生姜10g、砂仁5g(后下),煎水,分次少量服用。

       3.暴饮暴食或过食油腻

可取陈皮5克,生姜2片,加适量红糖,用沸水冲泡,代茶饮即可,1次1杯,1天2~3次便有效果。

4.食欲不振、口淡无味

可取陈皮、厚朴各10克,甘草3克,生姜3片,大枣3枚,水煎代茶饮。

方中陈皮、厚朴温中、行气、化湿,促进胃肠排空,大枣可补脾益胃,姜是暖胃驱寒的食疗佳品,特别适合于不思饮食还感觉腹部寒凉饮用。


      陈皮不是橘子皮

不过,陈皮并不能单从字面上解释成橘子皮晒干了就是陈皮,陈皮是越陈越好。在传统的中医里,3年内的一律称为果皮,3年以上经过特殊加工过的产品才叫陈皮,且陈皮时间越长越昂贵。
颜色是有光泽的深褐,有一股清香,不会有霉点。
      可挑选一些成熟橘子(颜色为橘红色或橘黄色者)的橘皮,用清水浸泡冲洗5~10分钟,以洗净果皮外的残留农药,待干燥后剥开果皮,阴干。干燥后装入两层塑料袋中,放置家中的阴凉干燥处贮存3年以上再用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